[乌镇特产蓝印花布系列 蓝印花布围裙 厨房好帮手]/仅剩1天/蓝印花布,围裙,好帮手,特产,厨房 同兴膜式工程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明华美食屋 >乌镇特产蓝印花布系列 蓝印花布围裙 厨房好帮手

乌镇特产蓝印花布系列 蓝印花布围裙 厨房好帮手

乌镇特产蓝印花布系列 蓝印花布围裙 厨房好帮手

网店地址:
网店名称:
明华美食屋
品牌:
价格:
10.00
旺旺:
tx云中漫步
发货速度:
4.84
描述评分:
4.81
服务评分:
4.86
乌镇特产蓝印花布系列 蓝印花布围裙 厨房好帮手详情:






品名:蓝印花布围裙

\

宽52厘米,长73厘米

\

备注,蓝印花布是手工印的点有瑕疵是正常的,介意的亲慎拍哦!

\\ \\ \\ \
\

蓝印花布是一种曾广泛流行于江南民间的古老手工印花织物。她那朴拙幽雅的文化韵味,在我国民间艺术中堪称独树一帜,千载之下散发着东方文化魅人的芳香。
\   蓝印花布采用全棉、全手工纺织,全天然植物染料(蓝草),刻板、刮浆印染工艺,精心制作而成,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。不仅蓝白分明,而且质地纯朴,品格高雅,端庄秀丽。

\

蓝印花布的印染方法有四种:夹缬、葛缬、绞缬、灰缬。
\一、夹缬
\    是用用两块雕镂相同的图案花版,将布夹在中间,涂以防染剂,然后入染,成为色地白花的印染品。
\二、葛缬
\    即现在所称的蜡染,先在白布上画好图案或花、鸟、鱼、虫等花纹,然后用蜡刀把溶化了的蜡液填在画好的花纹上。全部画完后,再把布浸入靛蓝液中浸染。颜色达到一定的深度后,把布取出晾干,再用水煮脱蜡,就印成了蓝底白花的蜡染布。由于蜡性较脆,容易产生裂纹,染料渗入裂缝后,印成的花纹中往往产生一丝丝细的冰裂,形成了一种意想不到的装饰效果。蜡染有单色染和复色染两种,有的民族还用四、五种颜色套色印染,色彩自然而丰富。
\三、绞缬
\    也就是扎染。扎染有两种方法:一是用线将布扎成各种花纹,钉牢后入染,钉牢部分不能染色,形成色地白花图案,具有晕染效果。另一种是将谷粒包扎在织物上,然后入染,形成各种图案花纹。
\四、灰缬
\    是用镂空花版铺在白布上,用石灰各黄豆粉调成防染剂,用刮浆板把防染剂刮入花纹空隙漏印在布面上,干后入染,晾干后刮去防染剂,即显现出蓝白花纹。以前常说的蓝印花布通常是指灰缬,以前又称“药斑布”和“浇花布”。这种蓝印花布有蓝地白花和白地蓝花两种形式。蓝地白花布只需用一块花版印花,构成纹样的斑点互不连接。白地蓝花布的制作方法,常用两块花版套印,印第一遍的叫"花版",印第二遍的叫"盖版"。盖版的作用是把花版的连接点和需留白地之处遮盖起来,更清楚地衬托出蓝色花纹。另一 种印制白地蓝花的方法,是以一块单独的印花版衬以网状物,花版的纹样无需每处连接,刻好后用胶和漆将花版粘牢在大面积的网状物衬底上,然后再刮印浆料。有的蓝印花布还是双面的,这就需要在正面刮浆干透后,利用拷贝桌在反面对准正面纹样再刮浆一次,这样染后就可得到双面的蓝印花布。
\    蓝印花布的原料土布、染料均来自乡村,工艺出自民间,加之色彩单纯,蓝底蓝得清纯,白花白得朴实,秀气却不落凡俗,典雅而不失明快,具有鲜明的民间和民族特色。蓝印花布蓝得清纯,是因为采用了植物染料——蓝草。蓝草即靛蓝草,春播秋收,叶子浸放在石潭中,几天后去掉腐枝,放入石灰或海蛤粉,使之中和沉淀。沉淀后的染料似土状,俗称“土靛”。印染时一般要经过十几道染缸反复重染,染好后经清洗,把上面的浮色洗去,白色亮丽的图案便显露出来。
\    蓝印花布的图案取材于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故事戏剧人物,但更多的是由动植物和花鸟组合成的吉祥纹样,采用暗喻、谐音,类比等手法尽情抒发了民间百姓憧憬美好未来的理想和信念,因此在民间的传统习俗上,蓝印花布占有相当位置。以前,女儿出嫁时一定要带上母亲早已准备好的一条用靛蓝布做成的饭单,这样的习俗是显示女儿嫁到男家后“上得厅堂,下得厨房” 的治理家政能力。姑娘出嫁时的衣被箱里必定会有一、二条蓝印花布被面,大都是龙凤呈祥,凤穿牡丹图案的“龙凤被”,称之为“压箱布”。可见在当时蓝印花布是老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。
\    蓝印花布发展于民间,体现了中国浓厚的乡土气息,迎合了当今现代社会人们返璞归真的追求,以它特有的兰白分明、清新明丽、古朴深厚的风格赢得了一定文化修养人的喜爱。

\
明华美食屋评价:

广东深圳 ID672082 :
吃灵芝孢子粉血糖会升高吗灵芝孢子粉每斤的价格多少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黑龙江佳木斯 ID385806 :
【年度盘点】国内灵芝孢子粉排名有哪些?原来位居首位的是它!灵芝孢子粉用开水冲还是温水冲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湖北黄冈 ID858665 :
灵芝孢子粉的品牌全灵芝孢子粉的作用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浙江丽水 ID183601 :
店主挺热情的,满意乌镇特产蓝印花布系列 蓝印花布围裙 厨房好帮手。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河北衡水 ID863937 :
灵芝孢子粉一斤多少钱赤灵芝孢子粉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山东泰安 ID511099 :
破壁灵芝孢子粉的功效与作用灵芝孢子粉服用禁忌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海南万宁 ID144874 :
增强抵抗力免疫力吃什么敖东灵芝孢子粉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四川凉山 ID295684 :
血脂高能吃灵芝孢子粉吗灵芝孢子粉怀孕能吃吗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云南玉溪 ID857688 :
灵芝孢子粉哪个牌子比较好可靠灵芝孢子粉的营养成分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安徽阜阳 ID525009 :
觉得自己眼光还是不错的,很好看!
评论时间:2024年04月25日

与“乌镇特产蓝印花布系列 蓝印花布围裙 厨房好帮手"”相关的推荐
与“乌镇特产蓝印花布系列 蓝印花布围裙 厨房好帮手”相似随机商品
同兴膜式工程 www.bjtxms.com Copyright ©2013 -2021

本站所有内容信息均来自互联网,如果有内容侵犯您的隐私或者版权,请联系我们,邮箱:woaini#foxmail.com(将#替换为@)!我们会尽快删除!sitemap